平潭拼团购房56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宁波不动产登记进入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 2015-12-21 09:30:37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154次浏览


商报讯 记者 陈韬 通讯员 庄芬芬昨天,宁波楼盘市国土资源局举行“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新闻发布会”,宣布宁波不动产登记进入实施阶段。12月28日开始,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正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始受理业务,并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颁发不动产权利证书。

12月28日起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

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10月23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不动产登记机构正式运转。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关规定,我市余姚、慈溪等5县市和鄞州、北仑、镇海、东钱湖、保税区、大榭、杭州楼盘湾新区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由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办理。中心城区海曙、江东、江北、高新区范围内国有土地、房产不动产登记工作,由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办理业务。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樊献鹏告诉记者,12月28日将颁发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原来的房产证、土地证相比,封面颜色相差不多,但是新证的防伪措施更好,使用的是印钞技术,附有全新的防伪标识,由国土资源部统一印发。”

同时,通过不动产登记,土地证、房产证、林权证等证书合为一本,不仅减少了证书数量,而且不动产权证书都有唯一的不动产单元号,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信息,使得证书记载的信息更加齐全,市民权益保护更加全面。

12月22日前,海曙段塘、江北洪塘、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解放南路房产中心、市住建委窗口等土地、房屋办事窗口继续受理国有土地、房屋登记业务。在2016年1月4日前仍到原办事地点领证;之后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领取。12月23日~25日,中心城区原六处办事窗口暂停受理各类土地、房屋登记。12月28日起,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在新办事地点即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颁发不动产权利证书。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樊献鹏说:“简单来说,本月22日前,是"哪里送资料,哪里领证件",中心城区的窗口仍然受理业务,领的还是原来的土地证和房产证。从本月28日起,相关手续统一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以前的不动产证书依然有效

此外,原各办事地点受理的集体土地登记到各分局办事地点领证;原已预受理但缺契税等材料的办件,须在12月22日前提供补件材料,逾期未补件的须在12月28日之后按不动产登记要求重新申请受理、办理;大榭开发区、保税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同步实施不动产登记。

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原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如《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他项权证明》等继续有效。原权证齐全的,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出台一系列便民措施“办证窗口地点统一后,市民只需跑一个地方就可以一站式解决问题,避免了多头奔波。”樊献鹏说。

另外,还有一系列便民措施将出炉。比如证书快递服务,“对于一些家住得较远的市民,只需要来一趟市行政服务中心,送好材料签完字,办完相关手续,就可以不用再过来了,我们会把证书寄过去。”樊献鹏说。还有办理进度查询服务,市民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微博、微信或官上查询到自己的证书已经办理到了哪一步,什么时候可拿等信息。

至于收费标准,按原有收费标准,有房屋的按办理房产证标准收费,不再收取土地登记费用;无房屋的按土地登记标准收费。档案查询不收费。相关国有土地、房屋登记费及工本费的减免政策继续执行。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